top of page

汽車需要暖車嗎?

早期的汽車,大約在1990年以前,如果是化油器引擎的設計, 是需要暖車的。 如果不暖車, 車輛將無法行駛。 1990年之後的汽車,98%以上均為電子噴射引擎, 因此就不要暖車了。 加上汽車引擎本體合金技術的改進, 更不需要暖车了, 之所以坊間還有許多人有暖車的習慣, 是由上一代汽車駕駛習慣而來。 以現代車輛的設計和技術, 暖車成為浪費汽油和增加引擎積碳的不良習慣,反而對愛車有害。

汽車發動後15-30秒即可開走, 冬天也一樣。汽車電腦會精準的算出應該要有的噴油量。 如果冷車開起來不太順暢, 那是因為尚未達到工作溫度。 如果一出門馬上上高速公路,那可以在附近饒一段路,約三分鐘。 只要溫度錶離開最低溫度的位置,即可開上時速100km/h。 相信變速箱也可以充分的配合了。

所以在一般的行駛情況下, 不需要暖車。 除非家中有年長的長輩要上車, 車內需要暖一些,或是一出門,三分鐘之內上高速公路。絕大多數情況是不需要的。新式汽車的使用方式和三十年前的舊車開車習慣有諸多不同。我們有機會會再一一介紹。


bottom of page